头像@穷冬木乔
请不要转载没有@您的作品,谢谢。

【历史朝拟·联文·大唐】心念

我曾见过一位女子。日日夜夜,心心念念。

初见时黑云压城,甲光漫天,厮杀声不绝于耳,无人去算自己已酣战几日,支撑他们的不过心中念着“不退,不退”罢。

兵戈鲜血略过眼瞳落地,待最后一敌兵在绝望中倒下,号角终息。天地苍茫,曙光初照。

如死般的寂静,战士们还没来得及沉醉于胜利的喜悦,有个身影从战场彼端缓步行来,孤身一人,踏尸越骸,步步向前,伴身后光芒万丈,仿佛莅临天下的君王。

我的眼眸简直无法从那身影上移开。待那人再近些,我才惊异——那居然是位女子。

修未七尺,却已手执六尺长枪。非是小家碧玉,眉宇间坚毅英气大多男子也不及。萦绕满身的杀伐之气还未肃清,她皱眉,猛然将手中长枪向后一甩,其上血红撒下,露出原本的银色光泽。尔后将枪深插进暗红泥土,望着面前浴血奋战而幸存下来的战友,瞳中欣慰而悲痛。深吸一口气,右手击空,铿锵高呼——

“天佑大唐!”

“天佑大唐!天佑大唐!”战士嘶哑充血的咽喉,随她仍是稚锐声音用尽全力呼喊,寻得一生信仰。

那时起,她的身影就永远烙印于我眼瞳之上,那是忠诚与豪情。

这沃土上终矗起属于大唐的旗帜,杜鹃停思归,征人泪不落。在这真切而又空幻的欢欣里,我见一位少年将军走向她,约是当今圣上二皇子。长谈间,二人皆未露出胜利后的轻松笑容,皆是凝重深沉,是在思虑下一步该如何走下去。

 

毕竟守成从不是件易事。我想。

 

从天光乍破到暮色降临,她从未施舍于我片刻相望。她不会在意我这个无名小卒,我也不知心念的她究竟芳龄几许、姓甚名谁。

 

 

 

 

我总在她身侧,眼中从来只有她一人。

 

自国运日隆、四海归一后,比起久居屋中涂抹浓妆,她更喜爱林中狩猎。不论中靶次数还是猎物个头,她总是稳居首位。起初我还忧心那些同行公子哥会对此不满生妒,甚至做好随时为她出头的准备——就是不知她需要与否,没想他们居然觉这事理所当然,向她道贺,语气显而易见恭敬。于是我不再挂念此事。

 

也奇怪过,她一介女流为何能身负长枪、手握虎符,还能上朝议事、入场林猎而无人异议。庙堂之上从不缺迂腐之辈,可这回统统闭嘴,礼遇有加。

 

“许是哪位公主罢,”我试着说服自己,“或是将门之女。”但怎么想都不可能。

她凛冽之下从来不乏温柔,这也是为何有那么多人誓死跟随她。她为军中伤患送去粥菜,躬亲授新兵枪法。她从来不吝惜自己的微笑与鼓励,热情洋溢若一朵盛放不凋的红牡丹。

 

但是,就算她连炊中大娘都问候过几遍,却还是不曾给予我只言片语,好像从未有一人立于此地。

 

可这些都无所谓,只要她安然无恙,我便心安。

 

 

 

 

失去她那天,正下雪。

 

战乱开始时,我见叛军举着明黄大旗冲入城内,正想转头高呼,却见她一身戎装,提枪跃马,疾驰而去。我只能看着她背影,无法随她去往茫茫疆场。

 

这一战好似打了很久很久,仿佛于等待间流干了浑身鲜血,日渐枯萎。

 

败了,大唐居然败了。

 

我看着梁兵缚着她双手,走向破落殿宇。皑皑白雪,脚印一深一浅,红色于其间渐渐化开。最后苟延残喘,她仍坚毅。纵使英雄末路、遍体鳞伤,何曾卑躬屈膝?

 

我心头一颤,无助地伸出手,想救出那我心尖上的女子,想抚去她脸颊上的血污,告诉她我一直都在,我们可以一起逃离这里,不再于乱世中沉沦。可这不过是痴人说梦——不论我如何向前,她总是在距离我一步之遥的地方。不过一寸步,换却万丈渊。

梁人要将她斩首示众,因为他们清楚——她是唐人的精神支柱,是沉沦时的天边阳光,只要她在,大唐永不亡。

 

我随她步步走远,泪珠终于不住流淌,落入冰冷霜雪,小听细碎声响。

 

她忽然身形一滞。侧头望向我所在的方向,眼中终于倒映出我身影,收缩的瞳孔显示出她的惊愕。但也不过一瞬,忽然露出了往日的温柔笑容,是城内还不曾凋谢的牡丹,花开花败红似火。她被冻得失去血色的双唇动动,一句低微话语像会随呼啸北风消散,但我清楚听见了。

 

她看着我,瞳中仍是初见时坚毅,还有安抚与温柔,说到——

 

  “别哭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天佑四年,朱温篡唐,改国号梁。唐朝灭亡,立国二百九十年。

那天我终晓她名姓,不是公主,也非将军。

 

她名唤李青阳,但这名字不常用。

人们都称她为“唐”,她是百姓的依靠,是军人的信仰。

我早就该发现的,只不过被自己刻意遗忘——她身边君王一代代,只有她仍不改清丽容颜,日复一日守护万里江山。

 

她当然不会看见我,我不过是一个来自千年后的旁观者,如何插手早已成定局的历史。这近乎三百年的陪伴不过一梦黄粱,醒来泪湿枕席,万物皆空。

 

她教我别哭,不要哭。过往一场蝶休。

 

 

 

我曾于梦中见过一位女子。

 

此后日日夜夜,长相思,短相忆。

 

自她去,永夜沉湎,不复有梦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我是第二个!!卧槽排风太吓人拿走了我的第一!

这是群里的朝代联文联图活动来着www第一个tag就是了!

一个lof的历史向群【青山遮不住】,门牌号326454019,欢迎来玩!

https://xiaan918.lofter.com/post/1e4ede9e_107b218e#

↑和大侠的联动文! @葡萄大侠 ←我爱她

https://18995544896.lofter.com/post/1ddab543_1018e2ca

↑彗心的拟人图 @一片伤心画不成 ←我爱她

评论(25)
热度(8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堰川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