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堰川

smother226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0篇文章,4389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堰川

堰川

 

【整理·干货】诗词鉴赏语句积累① ——王李杜

突然想做个鉴赏的整理

感谢 @归去来兮 一下午一起打字_(:зゝ∠)_和 @彧谦 的赞助!

这次是对王维、李白、杜甫以及李杜两人的整理,随时可能增添,有空也回来看看吧,每天都有新发现(不)_(:зゝ∠)_

如果有想知道书名的同好可以私信或者评论问我的!(不想打书名的我俩

希望对大家有用吧,能于此找到心灵的共鸣—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王维

王右丞如出水芙蕖,倚风自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诗人玉屑》

摩诘得之于象外,有如仙翮谢笼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苏轼


 蒋勋

·王维经历了大繁华之后,忽然希望自己是一朵开在山中的花,没有人来看,自开自落。这是生命的本质现象,正是对这个部分的触及,使得王维在历史上非常重要。

·在这里,儒家思想被老庄或者佛教所代替,讲的是绝对的个人生命的完成,这个生命不是为了别人而存在,非常单纯。

·王维所在的辋川本是一片荒原,少有人居住,他是从自然的角度去看自然,而不是从人的角度去看自然。

·人的是非、人的变迁在大自然里面非常渺小,在王维看来,青山和白云才是永恒的。王维的诗影响了后来的山水画,人都画的很小。人在自然当中几乎是看不见的,只是一个非常卑微的存在。

·如果没有生命经验,其实不太容易进入王维的诗歌世界,因为太单纯,所有的色彩、华美都拿掉了,只有一个非常单纯,安静的生命,就好像打坐到最后的状态,绝对的静定。

·王维本来可以做栋梁之材,可是他宁愿在自然当中做一片飘去的云,遇到冷空气,变成了人间雨。

·伪装和虚饰,还不如人间的一片雨水对生命有更好的滋润。

·在充满了矛盾的唐代,每一个个体的生命都有很多不同的追求——可能追求贵族的华丽,可能追求侠士的流浪、冒险,也可能追求塞外生命的放逐,在王维身上,这些追求都有。

·他经历过两极的状态,如果没有燃烧,也就不会有灰烬。

·王维的诗句越来越像禅宗的偈语,表面上微不足道,没有很难的字,但所有的意思都在里面。这样的生活,才具备真实的意义。

·如果不这样生活,也许读不出味道,会觉得平淡,但是经过繁华之后的平淡,有特殊的意义,精简,不累赘,单纯地描述生命的状态。

·只有真正看过繁华的人,才会决绝地舍弃繁华,走向完全的空净。如果他没有看过繁华,会觉得不甘心,总想多抓一点名和利。

 

 

 叶嘉莹

·山水自然本没有生命,人家王维写出来的本就是生命。

·王维不需要从山水过渡到人,也不需要从山水过渡到感情的感发,更不需要从山水过渡到觉悟明理,他写山水自然就是山水自然。

 

 仁君

·王维的诗多描写静谧境界,富有清冷、虚无的色彩,恰如一曲幽咽的古琴曲,抚弦的手是他的山水情思,而弦外之音却是点点禅意。这内外透露寒冷和凋零之感的诗作正要告诉世人:是涅槃,是禅,亦是诗。

·摩诘的诗犹如将心置于山水之中,一丝一缕化为绕指柔,眼到之处开出圣洁的莲花;而东坡的诗犹如将心游于山水之外,几经轮转蓦然回首,发现身已在菩提树下打坐多年。

 

 

 余秋雨

·王维的笔触实在是温厚,对于这么一个阳关。他仍然不露凌厉惊骇之色,而只是文静淡雅地写道“却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”。他瞟了一瞟渭城客舍窗外青青的柳色,看了看有人已打点好的行囊,微笑着举起了酒壶——再来一杯吧,阳关之外,也许就找到可以这样对饮畅谈的老朋友了

这杯酒,友人一定是毫不退却,一饮而尽的。

·王维像陶渊明一样,使世间一切华丽,嘈杂的文字无地自容。他们像明月一样安静,不想惊动谁,却实实在在地惊动了方圆一大片,这真谓“月出惊山鸟”了。

与陶渊明的安静相比,王维的安静更有一点贵族气息更有一点贵族气息,更有一点儿精致设计。他的高明在于贵族的比平民还平民,设计的比自然还自然。


 林清玄

·在大诗人、大画家、大音乐家王维的眼中,艺术创作就和“饥来吃饭,困来即眠”一样自然。后代的人看到他的创作,却没有那样自然。

·王维是中国文学史、绘画史、音乐史中少见的天才。

·从王维的许多小事看来,虽然他晚年寄情佛禅,专写自然的田园诗篇,在他的性灵深处,则有一颗敏感深情、悲天悯人的心。

·我一直觉得,历来伟大的艺术家,他们本身就是艺术。以《雪中芭蕉》来说,那棵芭蕉使我们想起王维,他纵是在无边的大雪里,也有动人的翠绿之姿,能经霜雪而不萎谢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白

李太白如刘安稚犬,遗响白云,覆其归存,恍无定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诗人玉屑》

太白纯以气象胜。“西风残照,汉家陵阙”,寥寥八字,遂关千古登临之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人间词话》

 蒋勋

 ·我觉得李白关心的不是现实,而是描述生命的流浪与自我放逐。在他的诗中,生命从人的世界出走到自然的世界,体会到一种孤独感。

·醒醉之间看人生,醒时看到的人生是人生的一部分,醉后看到的人生也是人生的一部分,李白在半醒半醉之间,总结出他生命的感觉。

·李白的诗不止是一个形式,而是生命直接爆发出来的力量。

·作为创作者,李白不断超越自己、突破自己,不同的诗用不同的形式,脱口而出,纯乎天籁。为什么说李白不可学?因为他的诗出乎天性,几乎没有规则,他写诗,是生命最自然的状态。

·李白觉得他唯一的快乐是在酒中与梦中,一回到现实人生,就觉得到处都是陷阱。即使身处繁华,他心里面也是荒凉。

·李白的诗里有种豪迈之气,因为他一直没有放弃对大空间。对海洋的向往,对破浪的向往,对太阳,是他生命的主调。但在现实中,他时常陷入困顿,想出走又无处可去,似乎走到哪里都是这样困顿的人生,只好回来寻找心灵的悠闲。 

 

 

 叶嘉莹

·他掌握了声律节奏之美的原理和原则,而不只是声律节奏之美的形式。

·李太白则是以其一份恣纵不羁的天才,终生做着自悲苦之中,欲腾掷跳跃而出的超越。

·他的诗像“天风海雨”——天上那种无拘无束的风,海上那种没有边际的雨。可是倘若以李白和苏东坡相比,还是有一定分别的,李白是“仙而人者”,苏东坡是“人而仙者”。

 

 

  顾城

·才高凌天庭,狂歌万世行。

  自嫌天地小,却道山海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杜甫

独唐杜工部,如周公制作,后世莫能拟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诗人玉屑》

古今诗人众矣,而子美独为首者,岂非以其流落饥寒,终身不用,而一饭未曾忘君也欤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苏轼

 蒋勋

·杜甫作为一个优秀的社会诗人,用纪录片的方法描述了一个时代开疆扩土的战争背后悲惨的事件。

·我很高兴杜甫会在某个年龄那里等着,让人对很多原来不屑一顾的卑微人产生悲悯。

 

 叶嘉莹

·杜子美以其过人之强与过人之热的力与情,做着面对悲苦的正视与担荷。

 

 余秋雨

·人世对他,那么冷酷,那么吝啬,那么荒凉;而他对人世却完全相反,竟是那么热情,那么慷慨,那么丰美。

 

 闻一多

·三十五岁以后,风渐渐尖峭了,云渐渐恶毒了,铅铁的穹隆在他背上逼压着,太阳也不见了。他在风雨雷电中挣扎,血污的翎羽在空中缤纷的旋舞,他长号,他哀呼,唱得越急切,节奏越神奇,最后声嘶力竭,他卸下了生命,他的挫败是胜利的挫败、神圣的挫败。他死了,他在人类的记忆里永远留下了一道不可逼视的白光。他的音乐,或沉雄,或悲壮,或凄凉,或激越,永远,永远是在时间里颤动着。

·他是在时间里,不是在空间里活着。


 周汝昌

·老杜亲历开元全盛,而遂遭乱离,漂泊西南,一身阻绝,值此深秋,满怀愁绪,所谓“不眠忧战伐,无力正乾坤”,天涯骚首,涕泗悲吟,所以是“老去悲秋强自宽”,所以是“王师未报收东郡,城阙秋生画角哀”,所以是“草木变衰行剑外,兵戈阻绝老江边”。


 顾城

·奔走山川寂,漂流江河空。

 笔下铺金玉,无以换冷羹。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李杜专场

李白壮浪纵恣,摆去拘束,诚亦差肩子美矣。至若铺陈终始,排比声韵,大或千言,次犹数百,词气豪迈,而风调情深,属对律切,而脱弃凡近,则李尚不能历其藩翰,况堂奥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元稹

 蒋勋

·李白永远在完全超越现实之上的个人心灵世界行走,杜甫则落脚于实在的土地,让我们看到人世间最大的悲痛和具体的悲剧。

·杜甫的愁与李白的愁很不一样,李白的愁是生命本质上的哀伤,杜甫的愁是因为他感觉到繁华盛世已经过去了,民间的疾苦时时在搅动他的心灵。

·李白诗中有很多“我”,杜甫诗里很少有“我”。李白是一个把自己的生命作为观察主轴的诗人,以浪漫来对抗客观。

 余秋雨

·这就像是大鹏和鸿雁相遇,一时间巨翅翻舞,山川共仰,但在他们分别之后,鸿雁不断地为这次相遇高鸣低吟,而大鹏则已经悠游于南冥北海,无牵无碍,差异如此之大,但它们都是长空伟翼,九天骄影。

 

 闻一多

·李白的出世,是属于天性的,出世的根性深藏在他的骨子里,出世的风神披露在他的容貌上;杜甫的出世是环境机会造成的念头,是一时的愤慨。

·譬如说,青天里太阳和月亮走碰了头,那么 ,尘世上不知要焚起多少香案,不知有多少人要望天遥拜,说是皇天的祥瑞。如今李白和杜甫——诗中的两曜,劈面走来了,我们看去,不比那天空的异端一样的神奇,一样的有重大的意义吗?

 

堰川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堰川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