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@穷冬木乔
请不要转载没有@您的作品,谢谢。

【读书】追忆所逝去的

  “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看过许多次数的云,喝过许多种类的酒,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。”

  沈从文只用一句话便道尽了世间美好。从前小桥流水,浮云千里。新雪时节埋下酒一坛,几度春秋掠过,再取出,酒香于湖面荡起水千叠。她执伞立于桥边,望那秋水长天。你凝眸于她,如获一世的清嘉。

  可如今,小桥流水不复,取而代之的是车水马龙,重重叠叠的立交桥;浮云千里不复,若抬眸,万丈之厦遮天之云;又有何人愿去埋下那一坛酒,借渔火点燃无边黑夜,听山寺传来的暮鼓晨钟。

  都不再有了。

  

  “我越来越笃信两点:好东西都是原配的;好东西应是免费的。”

  王开岭在这原配之美不断流失的年代里,开始追忆所逝去的,希望唤起人们最美好的心灵记忆。

  河流、井泉、寂静、黑夜、流萤、虫鸣……这些被古人反复歌咏的事物,对于现今的人们来说是如此陌生。在你声声念着“轻罗小扇扑流萤”时,眼前却全无此朦胧画面,岂不遗憾?

  当你手抚上干涸的河床,突然想问问它是否思念从前奔腾不息的河流;当你闭眼回想儿时那寂静夜晚和满天繁星,醒转却见街市霓虹、车水马龙。

  

  早些时候,为了赶上奔腾向前的世界洪流,我们选择了牺牲自然。如今,从那个年代幸存下来的古城已成为人们心中美的代名词——西塘便是最鲜明的例子。

  萧伯纳曾说:“我希望世界在我去世的时候,要比我出生的时候好。”放在如今或许已是一种奢望。

  若能重现旧时的自然之美,自是至致。虽可能性微乎其微,但永远值得我们为之努力。

  愿记忆中的黑夜永远沉寂,愿心尖上的河流不息奔腾。


评论
热度(3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堰川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