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@穷冬木乔
请不要转载没有@您的作品,谢谢。

人间世

(一)生与死

  人生就像打扑克。有人手气好,抽到一手好牌;有人手气差,抽到的尽是烂牌。不巧的,张丽君抽到了最烂的一张——癌症。

  她还年轻,才二十过六,结婚不过一年,肚里还有几个月的孩子。

  但她还在笑,甚至说:“我连自己怎么死都想好了。”她说,她不要死在医院里,满身插着管子。她想回家,她想去旅行,想在旅行的途中安静地走。

  我也想过,要是我也抽到一张烂牌怎么办?

  如果我那时还年轻,那我要想方设法活下去。

  我还有梦想,还有想读的书,还有想听的演唱会,还有想回报的人……那实在没办法呢?那就去普罗旺斯吧,那里的花很美,在花海里坐完最后一秒。

  如果我年纪大了,在听到结果的一瞬就会选择回家。

  活着可以绚烂,也可以静美。既然已经活过了绚烂的年纪,那我要安静地走。我的骨灰洒入大海还是给花施肥都行,我的葬礼不需要哀乐,来宾想打麻将还是看我一辈子的藏书都随意。毕竟逝者已逝,生者还得活下去。

  仓央嘉措说:“世间事,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。”可是,生死何尝不也是一桩闲事呢?

  “烂牌抽到的越多,也就无所谓输赢了。”人要洒脱,在生与死的问题上。


(二)人间

  “这是苦难的人间,也是美丽的人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疑》

  “她怎么还能笑得出来呢?”这个疑问一直萦绕在心间。

  她明明经历了如此深重的苦难,命运给过她希望,又无情地将希望吹熄——他们说,她的病世界罕见,目前无法医治。

  莎士比亚在十四行诗中写到:“那美将在你或孩子的身上永远存活。”她走了,但她的美丽仍存于世。

  她给自己的孩子录了十八段生日祝福视频,陪伴孩子成年,希望孩子的记忆里有个爱他的母亲。录到后来,因为化疗,她的头发渐渐掉光了,她说:“这样都不好看了。”

  不,你真的很美。我心想。

  她让我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话:“世界以痛吻我,我却报之以歌。”

  别人看她的人间,是苦难的;她看自己的人间,是美丽的。她将命运吹熄的希望之光用心血重新点燃,照亮家人的前路。

  “‘这是多么美丽的人间,值得我们为之奋斗’可我只同意后半句。”海明威的这句话曾被我奉为人生真理。现在,我动摇了。

  人间本身或许谈不上美丽,因为有无可奈何的命运。但人间却能因你而变得充满生机,因为你有爱、有希望,这就是人间的美丽。


(三)心上人

  你来人间一趟,你要看看太阳,和你的心上人,一起走在街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海子《夏天的太阳》

  她头发掉光了,她说她想去旅行。

  他去剃了个光头,他说他陪她去。

  我想,疾病是不是在某一方面延长了人的寿命?不然,他们明明只结婚一两年,怎么让我品出了细水长流中真挚爱情的滋味。

  “I had a crush on him”翻译过来是“我曾经短暂地、热切地、但又羞涩地喜欢过他”那是种昙花一现的感觉,令人神魂颠倒,但它不是爱。像刘瑜说的:“爱情是一场肺结核,crush则是一场感冒。肺结核让人元气大伤,死里逃生,感冒则只是让你咳点嗽,打点喷嚏,但是它时不时就发作一次。”

  而中国人讲究的是个长情,念的是“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”,想的是“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”。外国人怕是很向往这样的感情,才会对杜拉斯的那句“我更爱你老去的容颜”如此感动。

  “心上人,心上人呀。”他应该有一个我一喊就心颤的名字。自私些说,他应该伴我度过不长不短的余生。


评论
热度(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堰川
Powered by LOFTER